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平林坑溪古道 (順遊坪頂古圳步道、內雙溪古道)

古道名稱:平林坑溪古道、坪頂古圳步道、內雙溪古道
時間地點:2012.07.04 @ 台北市
參與人員:我、陳老爹


士林,舊名八芝蘭,係平埔族群凱達格蘭語「溫泉」之音譯。明朝永曆年間(1647~1683年)在荷蘭人的戶口表中就有「毛少翁社」、「瓦笠社」的稱謂出現,至清康熙56年(1717年)方有「麻少翁社」之設置,且當時已有漳州人向麻少翁人租地開墾。根據"陳岳"老爹在2005年所發表的網路文章,位於士林區至善路三段370巷底的頂山聚落,週遭有磺嘴山所延伸的稜脈形成溪谷河流,水源充沛,常年煙霧迷漫生態豐富、土地肥沃;清代乾隆年間,"何士蘭"向麻少翁社承租開闢,後復有李、郭、賴姓人來此開墾,初期農作以水稻、茶葉、柑橘為主,光緒初陸續有羅姓漢先民入墾形成聚落,墾荒期間循著平埔舊跡踏出了多條通道,平林坑溪古道即為其中一條。

當天一早先會同"老爹"探勘一段"頂山聚落"上方的頂山古道頂山古道探勘紀錄的連結於此)。天氣炙熱,近中午由"瑪蕃山"附近下撤370巷底,約10:45續往下方路況良好的坪頂古圳步道走去,非假日無遊客,清風徐徐,一掃早上在古道中探勘的不快:


一路行走於"坪頂古圳步道",只有一個感想:有水真好!大家可要好好愛護我們這唯一的地球,不要到哪天風止水靜、聊無生氣,大家可能都會活不下去了吧:


平等里古稱坪頂,乃陽明山丘之河谷台地。清朝道光年間,因此地的屯墾人數漸增,為解決飲水及灌溉之需,於是先民先後在道光14年及道光29年(1849年),闢建了坪頂古圳新圳。至日據時期的明治42年(1909年),又開闢了第三條水圳,取名為登峰圳。現今這三條古圳都在七星農田水利會管理下,維護相當完善,而水圳旁的"坪頂古圳步道"更是目前台北市民登山健行、作森林浴的好地方。

我們在"坪頂古圳步道"悠哉地步行一陣子,約15分鐘後,小石板橋的另一頭出現了往樹林裡面鑽的路徑,並有零零星星的布條綁著,這裡就是平林坑溪古道的入口:


古道因乏人問津,路徑漸漸荒廢、草木遮道,但跟剛剛的古圳道相比,多了一份遠離塵囂的感覺,行走於此,心中充滿了古道的情懷:


而古道上豐富的生態也是一大特色,"老爹"就撞見一條蛇,還好牠與我無緣。中途,在古道地勢較高處出現了零零星星的駁坎,應是先民屯墾的遺跡;但在照片中的這一堆,"老爹"推測應該是當年簡大獅抗日的防禦工事:


如何將先民的石堆區分為屯墾用的駁坎或是防禦工事呢?原則上,高度相等且橫向延伸的定義為前者;而在小範圍聚集,堆疊成上方可架槍、後方可掩蔽的,就是防禦工事了!


11:10,古道與平林坑溪(內雙溪上游)相接,步道往下可接回"坪頂古圳步道",往上可經"賴厝"通達擎天崗方向,我與"老爹"當下決定在"平林坑溪"溪畔用餐。雖然今天不是假日,溪邊、水裡,已經有好幾位民眾在這裡享受豐沛的負離子與的天然的冷氣,日正當中,我們粗估溪邊的體感溫度比市區足足低了有三度以上,連好命的黃金獵犬也來此消暑:


可愛的小癩蝦蟆也好奇地探頭出來打量打量我們:


煮了乾麵、泡了茶、玩個水,休息放空一下,約13:30繼續上路。循著緩坡往擎天崗方向走去,沒幾分鐘就到達賴家古石厝(賴傳芳故居)。如同前面提到的,根據當年"老爹"所發表的文章所述,"頂山聚落"一帶在清朝歷經了"何士蘭"與羅姓家族的開墾,而平林坑溪上游則是之後由羅家承租舊厝給賴姓家族耕作定居,初期住屋以現地石材砌成牆面,屋頂則以竹子搭配芒草蓋成,賴家在傳到第三代"賴傳芳"時因不堪居住,就在屋旁空地新建土确住屋,因深處山麓,以至成為一處與世隔絕的世外桃園,光復後賴家雖然遷居,但賴傳芳的第三代媳婦每天都會回舊家整理家園,讓舊家保持乾淨完好,也讓此地成為古道上的一個亮點:


今天有幸見到女主人,她在屋旁曬了一些筍干,是配飯的小菜,登山客可以在當場購買:


"老爹"當下買了一斤筍干贊助,還嫌聊了好一陣子。(過幾天換我帶一群山友拜訪"賴厝"時,也買了一瓶特別釀製的青草茶喔):


古厝一半是土确厝、一半是石砌屋,搭配著綠樹、藍天,相同的角度下,相信一百多年來應該都不曾有所改變吧:


一旁未整建的是舊厝,只剩部分牆面,房前種植的山藥因數量不多,故不外賣:


經過這個蓄水池後就算離開"賴厝"了,蓄水池清澈見底,活水流動,裡頭還有好幾隻放養的溪魚悠游其中:


續往擎天崗方向,14:20出現叉路,今天不上擎天崗大草原,取左線過溪接上另一條"內雙溪古道",這一段平林坑溪上游少日曬,水溫十分冰涼,在市區約35度的大熱天,大約只有20度上下:


內雙溪古道,依照"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的研究,是屬於"後尖古道"三段中的一段,可追溯至清朝時期。英國的生物學家"郇和"於1861年任英國駐臺灣副領事,有記載其由"死磺仔坪"走至士林地區探險,就是沿著"後尖古道"而行,而"內雙溪古道"即為其中的第三段道路。踏著內雙溪古道,順著溪流的方向下山,14:30出現攔水壩,是"舊圳"的取水口,陽光灑落水面,波光粼粼,今天若是有帶衣服的話,應該會下下水泡一泡吧:


之後,步道是伴著古圳而行,一想到這些美麗水圳已經都超過一百歲了,不得不讚嘆先民的智慧:


不到十分鐘後,看到水圳的明隧道,鐵門到了。網路上的資料顯示以前鐵門似乎都會上鎖,防止外人進入水源地,很多人都是歷經"鑽狗洞"才能越過這個關卡,現在似乎都不鎖了。我們輕手輕腳的越過鐵門後再將其輕輕闔上:


鐵門一旁有路下切,下去後馬上接到今天中午休息用餐的地方。過溪,接上"平林坑溪古道"後往山下走:


14:45到達"登峰圳"與"平林坑溪"的交會處,這個壯觀的大水彎,搭配當時的光線、還有意境,足足讓我呆呆望著讚嘆了好一陣子:


順著"坪頂古圳步道"往回走至停車處,結束了短暫卻愉快的"平林坑溪古道"行!
今日GPS軌跡記錄了"平林坑溪古道"、"內雙溪古道"的小O形路線:


Google Earth上的軌跡如下: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