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五指山古道

古道名稱:五指山古道 
時間地點:2012.11.20 @ 新北市汐止區
參與人員:我、陳老爹
 
有一陣子沒用部落格來寫遊記了,因為都用Facebook快速上傳照片,在照片旁下幾行註解,這樣也算達成了分享的目的,不過遊記能在文章內穿插圖文,仍是無可取代。
11月20與熱愛古道的"老爹"一同前來感受一下大台北地區保存尚稱完整的"五指山古道",根據新北市汐止區公所在古道旁所設立的解說牌所述:
早期汐萬公路未開通前,住在五指山附近的頂坪(380巷)、半嶺(366巷)、或下坪(355巷)的位居民出入都要走古道,直到民國85年汐萬公路完成拓寬雙線通車,產業道路鋪上水泥,相繼連接汐萬公路,居民出入大為方便,山區道路乏人問津,五指山古道也就此沒落。直到近年來登山風氣日盛,在地方熱心人士及公所整理後,原本逐漸被世人遺忘的古道才得以重見天日。
古道入口處就位於柯子林茶莊內天然水池旁,古道前段沿溪水豐沛的北港溪而行,沿途可聽到潺潺的溪流聲,古道在過了重柔橋後,變為較陡的石階路,舊石階雖多青苔,但古樸充滿詩意且保存的相當完整。
走一趟五指山古道,沿途不時可見先民拓墾開荒的遺跡,如土地公廟、廢棄石厝及古樸的石階,兼具人文特色及自然美景,絕對讓人不虛此行。

一早根據地圖與GPS按圖索驥,進入汐萬路三段380巷:
 
沒多久到達古道的起點(也可說是終點):

滿是青苔的說明牌,隱約可見台北縣被改正為新北市的痕跡:

往下進入古道,路況讓人覺得這裡有點乏人問津的感覺,但還不至於到雜草叢生的地步:
 

古老的石階與路旁的遺跡:

古道旁有人在種菜:

路上好幾顆柚子樹,"老爹"在地上隨手撿起一顆剛掉落的,嘗一嘗味道還不錯,跟家裡的蜜柚一樣:

青筍筍的石階,走古道還是穿雨鞋比較保險:

時而下坡、時而平緩:

路旁一對可愛的眼睛望著我:

古道旁邊發現一個小小山洞,隱約可見一甕應是無主的骨灰罈:

通常古道都是長這樣,不陡也不會崎嶇難行,畢竟是先民必須時常往來的地方:

到達一座基點,藍天隊在樹上寫著頂坪過火埔

腳邊的基點則是由山水雲標註友蚋山南峰(區公所的指示牌也是以此名相稱):

續行沒多久,古道半途被水泥路截斷:

由左側下來後,看到幾位工人在施工:

一旁有湖,湖邊有餐廳,這間叫"食養山房",此棟建物還沒落成:

幸好接下來的古道繼續保留(有些地方就沒這麼幸運了),只不過有一段改鋪現代化石階,工作人員說是地方政府與店家一起出錢改建的:

很有文藝氣息的擺設與造景:

古道重修後煥然一新,不過卻也因此古味盡失:


古道通往路旁餐廳裡的木棧道,晚上應該還會點蠟燭吧?

古道一路沿北港溪而行,這段溪流是60度的大斜坡,姑且就稱它為"溪瀑"吧:

重柔橋到了:

年代久遠的橋體,在民國63年有重新整修過:

過橋後進入"食養山房"已經有在營業的範圍:

餐廳看起來很棒,也非常有特色,聽說每人一千,沒特定菜單,滿高檔的,日後有機會再來坐坐:

餐廳入口的小亭子,別具巧思:

離開"食養山房"的範圍後繼續進入古道,回望剛剛的來時路:

這段古道讓人感覺平時更少人來訪:

巨石駁坎:

路基毀壞的一小段路:

最後一段路出現的安全圍籬:

這裡是"五指山古道"接往"新山夢湖步道"的岔路,下午再來逛逛:

這個季節,山上的"大頭茶"花朵飄落滿地:

接近古道末端了(也可說是古道的起點):

走出古道,看到有人在游泳:

將"北港溪"的水攔截成的天然水池,現為當地民間游泳協會的活動地點:

水池不受汙染,不時可見三三兩兩的溪魚悠遊其中,我們也在此煮午餐:
 
吃飽離開後,續行一小段到達"柯子林茶莊"後,由308巷走出,接上汐萬路三段,結束五指山古道之行
 
今天"五指山古道"的GPS軌跡圖
 
Google earth顯示如下
 
這段小而美的古道就在大台北之中,開個車馬上就可到達,非常值得一遊!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