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竹子山稜線古道(探勘受阻)、大路崁登山步道

古道名稱:竹子山稜線古道(探勘受阻)、大路崁登山步道
時間地點:2012.07.16 @ 新北市金山鄉
參與人員:我、陳老爹


7月16日,依舊是晴朗炎熱的一天!記得幾個月前還在抱怨北部為何天天降雨,爬山時都會因此興趣缺缺,但現在反倒變成在山上熱到快中暑,恨不得隨時跳進一旁的溪裡;不過,在山上,我能可熱到爆也不想全身溼答答,您說呢?

今天本來的目的是要跟"老爹"去找一條由金山鄉重和里通往竹子山的古道,試試看能不能發現簡大獅當年根據地的遺跡,可惜的是古道半途被一家最近幾年才新開的有機農莊截斷,不但我們被"請"了出來,原本的期望也因此落空。

一早,由板橋經北二高千里迢迢開到金山時,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8:20將車停放在重和里的金山朝天宮,遠方與藍天白雲相呼應的就是竹子山:


沿著村莊內的唯一的一條馬路踏過環湖一橋、環湖二橋:


十分鐘後到達大路崁登山步道的入口(標示為步道終點),看著製作精美的步道解說牌,想必這條步道是最近幾年才完工的,不過各位看到文章後半段一定會跟我一樣,驚訝這條步道為何會荒廢的這麼徹底?我們今天的古道探勘也是由此開始:


一開始沿著稻田旁的大石階慢慢進入步道,景色不錯:


但是才沒走兩步就開始要砍路了,可想而知的是此步道平時乏人問津的程度:


8:45發現一間民宅,我們在此花了一些時間跟正在曬衣服的婦人聊天(也請她安撫一下她家狂吠的看門狗),順便清一清佈滿全身的鬼針草,原來這間民宅往右(民宅正前方)過溪是續接"大路崁步道";往左則是我們要找尋的古道:


看門狗持續狂吠,雖相談甚歡,但也沒待太久,我們繼續往前接上早上走來的馬路(北25鄉道),過馬路後在另一頭的福安宮休息一下:


經過地圖與GPS的確認,廟後的山徑就是我們要找的古道:


9:10進入山徑,一開始明顯的路跡與石階證明了我們應該沒走錯,"老爹"順手拿出布條綁在樹上(一路上是見不到其他布條的):


一小段迂迴上坡後遇到一座墳墓,而路徑至此也剛好被當地農莊的圍籬阻斷,我們沿著圍籬外圍往竹子山的方向前進,一路都是沒有任何路跡的竹林,9:30看見圍籬內有好幾座大型溫室,還跟一個工作人員聊了幾句(此時還未意識到農莊不歡迎外人):


我們未進入圍籬,繼續在外圍的竹林中挺進,沒幾分鐘後抵達圍籬盡頭,然後就自然而然的走進了農莊的土路:


這條平緩的土路一路領著我們前往農莊內部的叉路,我們在叉路上休息,順便研究等等要往哪裡走。此處地勢稍高,大概是因為樹都在農莊整地時被整掉的緣故,視野還不錯,一方可隔著陽金公路觀察對面的天籟溫泉一帶:


另一方則能遠眺金山的海岸:


根據貨車上的文字,猜想這裡應該叫做綠舞莊園有機農場


再次啟程找路後,遇到了農莊的其他工作人員,他們一開始似乎是驚訝著我們是怎麼進來的,回神後,就開始問東問西,並且沒好聲好氣的要我們出去,口中還一直唸著若被"董仔"發現就糟糕了;雖然眼前的竹子山還在等著我們,但遇到這種狀況,也只能摸摸鼻子,沿著農莊裡的道路下山。

從工作人員談話可知,這座農莊占地二十幾甲,平時不對外開放,那位"董仔"偶爾會邀請親朋好友進來玩;我與"老爹"對這些沒興趣,只是好奇這裡應該算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為何能蓋這麼大一座農莊呢?加上之前陽明山管理處被爆有類似的醜聞,難道﹒﹒﹒??希望不是。不管如何,我們的探勘大概是永遠無法完成了,除非從山上往下開路,或許還有機會找到這條古道與"簡大獅"的相關遺跡。週遭不斷又不斷消失的古道,對台灣而言,這大概就是時代進步的代價吧。

被"請"出農莊後,找不到其他繞過農莊上竹子山的路線,一路踏著水泥路下山,沒幾分鐘就接到先前的福安宮,再次休息,調整心情。當下決定去逛逛"大路崁登山步道",然後中午就下山。我們沿著馬路,踏過環湖三橋(今天光用走的就集滿三座橋了):


10:35到達"大路崁登山步道"的叉路。步道在此被馬路切成兩半,而往下的步道看過去已經是荒煙蔓草了:


我們決定先往上走到步道頂點,等等再回頭順著步道一路往下探。"大路崁登山步道"其實也算是早期的古道,嚴格的說是連絡道,它聯絡了我們早上停車的"重和里"與稜線另一頭的"兩湖村",眼前是重修的步道,全長僅約1公里,不確定是哪一年完工的,但只做了重和里至稜線的這一段。因為年代久遠,一進步道就有不少保留完整的駁崁:


步道雖然感覺很少人在走,但寬闊的路徑一路緩上,行走起來完全不會感覺彆扭,一旁還有施作木椅供遊客休息:


中途仍然能明顯的看到新建的步道與舊時的古道相互交錯:


多久,約10:45到達稜線(標示為步道起點),稜線上有座福德廟,近中午的艷陽下我們躲在福德廟鐵棚下休息:


福德廟後方仍可隱約看到路徑,一路走下山應該能通到兩湖村,但眼前盡是倒木與雜草密布,公路開通後,相信已經很久沒人再走山路了:


這裡也立了一個步道解說牌,解說牌後方的荒廢山徑可沿稜線通達"阿里磅瀑布"與"竹子山"方向,路途遙遠,如此荒廢的景象應該也需要沿路砍個不停:


喝口水,下山去,廢棄傾倒的電線桿已不再使用,有公路後,所有管線皆沿著馬路而行,以方便維修:


回到"北25鄉道"後,過馬路進入先前覺得荒涼的另一段"大路崁登山步道"。跟心裡想的一樣,這一段步道完全不像剛剛那一段寬闊好走,簡直沒路,根本就是在叢林裡鑽來鑽去,難以想像這是政府曾經花錢重新整建過的步道:


步道雖不長,我們仔細的找路,慢慢的砍,花了比正常多好幾倍的時間,甚至一度還走偏,砍到後半段看見還蠻新的欄杆,但仍無法說服自己這就是整建過後步道;或許我們可以歸咎於民眾很少來,導致荒廢,但地方政府完工後不勤於打廣告,也沒人定期上山維護,更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吧:


看不到路的步道,冷門到連Google上都很難搜尋到相關資料,讓我們揮刀揮到自覺滿手血腥(誤^^),約在11:35終於闖出來了,過了水泥橋,旁邊就是一早跟婦人聊天的民宅,回頭看一眼只能說是不堪回首:


我們往民宅的反方向走,沿著"清水溪"下山:


沒多久進入稻田區,稻田的另一側就是一早離開馬路,進入"大路崁登山步道"的地方:


11:50回到金山朝天宮隔壁的三和國小,結束了今日半天的探勘:


今天兩段路程的GPS航跡放在一起(黃色為"大路崁登山步道"):


Google Earth上的相關位置如下:


古道隨著時間消失是不爭的事實,但平時較常遇到的狀況是古道上的遺跡崩壞損毀、或是被現代化的交通設施所取代,今天遇到被大型的私人農莊截斷還是頭一遭,再加上地處陽明山國家公園,心中不免出現聯想,看來以後想要再來探勘的話,就必須繞道才有可能實現。至於徹底荒廢的"大路崁登山步道",就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若各地方政府缺維護步道的工人,可以考慮一下我,假日我願意去打工!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1 則留言:

  1. 農莊資料: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9/post/201502260010/%E3%80%8C%E4%B8%8A%E5%B2%B8%E3%80%8D%E5%AD%B8%E7%A8%AE%E6%A8%B9%E3%80%80%E5%B1%B1%E6%9E%97%E9%96%93%E8%BF%BD%E6%B1%82%E5%A4%A9%E4%BA%BA%E5%92%8C%E8%AB%A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