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大、小粗坑古道O型走

古道名稱:大、小粗坑古道
時間地點:2012.05.02 @ 新北市瑞芳區
參與人員:我


三天前帶著"堯堯"在"大粗坑步道"下山時被惡犬嚇到(請見"上一篇"遊記),今天來拜訪"小粗坑古道"時,半路更是因故被嚇得魂飛魄散(詳見內文),但也見到了佔地頗為廣闊的"小粗坑"聚落遺跡,使這兩次的行程倍感豐富與刺激!

此次行程規劃依然是由"侯硐"起登,途經"小粗坑古道"、"九份"、"大粗坑古道"、"山腰古道"的O型走,全程在Google earth上顯示如圖:


一早7:30把車停在上回"九芎橋"前約半分鐘車程的"小粗坑古道"登山口旁的停車格,今天千山萬水我獨行,出發前先觀看一旁製作精美的路線圖:


一開始一路緩上,中途兩度經由鐵橋越溪,猜想原古道應該須跨溪而過,不像現在方便許多;溪水清澈,今天的天氣比三天前更為炙熱,讓人有股想跳進清涼溪水裡的衝動:


7:55到達古道旁的福德宮,進入參拜一下:


不久後,古道上的遺跡慢慢進入眼簾:


小粗坑為"顏雲年"發跡之處。日據時代,台灣五大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彰化辜家、高雄陳家、基隆顏家。基隆人顏雲年原為瑞芳警察署巡捕,日本據台,接管九份金礦,但不諳台人習性,無法有效管理礦區,遂將小粗坑礦區委託精通日語的顏雲年承辦開採。顏雲年銳力經營,逐漸步擴大事業規模,而成為九份平溪一帶的礦業巨子,成就顏家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

"小粗坑"採礦始自1899年,距今已逾百年,聚落的歷史超過一個世紀。礦脈枯竭之後,人去樓空後,繁華亦成空,徒留小粗坑聚落遺址默默隱身於這片山林之中,對山空嘆(以上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三天前才到過"大粗坑",感覺"小粗坑古道"的遺蹟保存的比那邊完整,不時讓我停下腳步拍照記錄:


路旁還有貼心的休息設施,把粗壯的樹幹修改為椅子:


步道上青筍筍的石頭除了顯示此地雨量豐沛之外,應該也代表了這類的古道不像有名的郊山百岳般受山友青睞:


約8:10,"小山國小"到了!小山國小與"大粗坑"聚落裡的"大山國小"一樣,都是"侯硐國小"早年在兩個聚落分別設立的分部,低年級在分校就地學習,中高年級再回到"侯硐國小"本部完成後續的課業:


橫越荒廢的校區,往"粗坑口山"觀景台的方向前進,地上發現遺落的青花瓷瓷器碎片:


校舍旁也有一個小土地公廟。其實長久以來一直都想帶著一瓶米酒上山,遇到土地公時可隨時斟酒,之後一定要準備好:


往"粗坑口山"的路徑平緩好走,路邊遇見的"巴西鳶尾花"。聽說一朵巴西鳶尾花僅綻放一日美麗隨即凋謝:


8:17到達粗坑口山觀景台:


地上有顆"台陽63"基石:


前方有小路可通達崖邊遠眺,我很喜歡這裡的視野;正前方是"員山子分洪道"、左下方恰巧有北迴線列車通過、左上方是瑞芳地區、右上方是北海岸,因為喜歡,所以不知不覺在這裡停留了好久:


欣賞完風景,走回"小山國小",這裡的校區看來比"大山國小"還廣闊,穿梭其中、頗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續行"小粗坑古道",陸續遇到許多古厝的遺跡,這個不知道是幹嘛的,該不會是趕牲畜的出入口吧?


也見到了石頭製的精緻水槽:


石屋搭配鋁門窗?所以應該十幾二十年之內還有人住過囉:


走進其中一間古厝,石牆上竟還遺留有插座:


順著古道穿越聚落,一小段陡上後遇到一座"山神廟",參拜之餘,發現供奉桌上有本筆記簿:


翻開一看,原來是給山友的簽到簿,真有趣!我當然也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囉:


廟旁的說明立牌寫著,山神廟是日治時期的產物,日本政府原本禁止台人供奉傳統神明,但因礦區的特殊需求,在坑口附近可同時見到"山神廟"與"土地公廟"並存的特殊現象。

離開"山神廟",不久就遇到路邊一條陡上的山徑,離開主線道,綁滿布條與寫著"小粗坑山"的標示牌,二話不說衝了進去(事後證明主線道在前方也有路可接"小粗坑山"):


陡上再加上路徑狹窄,多花了點力氣,離開主線道十分鐘後到達小粗坑山基點,剛剛才經過一段比人還高的茂密草叢,完全看不出有路(照片中的正前方),還好有鑽過來,因為本來還想原路撤回主線道的:


地上的基點刻著"台陽62",繼續往前不到五分鐘就與另一邊的古道主線相接,推想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從這邊上來,摸到基點就回頭,剛剛我才會經過一小短幾乎沒路的茂密草叢:


基點附近地勢較高,可遠眺左前方的"深澳"地區:


右前方則為"九份"山城與"基隆山":


從基點下來後接到古道上的三岔路口,準備取右續往"九份":


路口設有幾張長板凳可供休息,天氣依舊不錯,偶而陽光露臉,坐著喝口水再上:


正享受著如同走在"悲情城市"的古道時,像文章一開始提到的,突然被一個東西嚇到魂飛魄散、大叫一聲往後退了幾步,一條眼鏡蛇正採取警戒姿勢在不到五公尺的前方望著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眼鏡蛇,昨天被惡犬兇、今天被毒蛇盯,沒事也會被嚇到有事吧。不過這隻保育爬蟲類還真長的不錯,體態飽滿,一幅營養充足的樣子,雙方對看一分鐘後,牠才鑽進路旁的草叢:


等心情平復後繼續下山,"基隆山"、"九份"、"無耳茶壺山"排列於眼前:


9:40進入"九份"地區後第一個遇到的是"頌德公園",是1917年為歌頌"顏雲年"的功績而設立的:


與古道相接的是"輕便路":


不用十分鐘就抵達"昇平戲院",整修過的戲院正在放映免費的紀錄片,今天沒空看電影,還得趕路:


走在假日皆是擁擠如西門町般的"豎崎路",此時遊客三三兩兩,倒是有不少是講日語的:


沿著階梯一路往上到盡頭是"九份國小":


取左繼續在山城裡面穿梭,以前來"九份"從未有這樣深入的體驗:


這片斷垣殘壁是"功夫寮",是早年淘金客於此的落腳棲身之所,隨時等待機會加入採金的行列,有點像是現在的商務旅館:


接上"崙頂路",準備離開這座饒富人文氣息的山城(回家才後悔沒去吃芋圓):


走一小段馬路,10:15進入山區,接到"金字碑通往九份人行觀光步道"(這個名字怪怪的,金字碑離這裡很遠啊?):


走在完全無遮陰的步道,太陽一陣一陣的,好熱呀:


步道入口一旁是"欽賢國中",學生正在上課,由步道往下看,青天白日滿地紅迎風飄揚:


步道旁竟然有報廢的機車?贓車嗎?如何騎進來的啊:


10:35到達102線道旁的小金瓜露頭。最初發現九份的淘金客,是沿大、小粗坑溪的合流處往上尋找,終於發現藏在岩石內因風化作用而暴露出來的這顆小金瓜露頭而揭開了九份的黃金傳奇與宿命。一百多年前發現金脈源頭,因其形狀像南瓜(金瓜)而稱之。但因遭開採金礦而變形,現在看似河馬頭,所以現在有一首打油詩「昔日小金瓜露頭,今日變成河馬頭,在無言的山丘上,過著看海的日子。」訴說著其「日落黃金城」的命運(以上取自台北旅遊網):


此地視野極佳、展望良好:


接下來的時間都在尋找"大粗坑山"基點,依循GPS的指示,繞了半天,只在同一個地方只有這座電塔,只好不甘願地離開:


接著更深入"小金瓜露頭"一旁的產業道路,盡頭是"瑞芳電視轉播站",停下腳步時,目光被遠方的群山層疊所吸引,雖深知山中隱藏著不少危險性,不過對我們喜歡爬山的人而言,臺灣真是個寶島呀!眼前這一大片,到底去拜訪過幾座山呢?


從產業道路再走回102線道的途中,驚見頭上的藍天白雲出現六隻老鷹翱翔,一起盤旋、一起離開,使我心中感到十分雀躍:


離開前回望"小金瓜露頭",說明立牌敘述它遠觀時就像河馬,果真不假:


回到102線道後,旁邊就是三天前來過的"大粗坑觀光步道"入口,順著水泥路下行沒多久就抵達天梯(正沖負效果):


天梯由下往上看更顯壯觀(高反差黑白效果):
c

三天前來此因雨趕著下山,沒好好觀賞"大粗坑"聚落,跟早上的"小粗坑"一樣,步道旁就能觀察到一些遺跡,只是規模較小:


據說當年是雜貨店的雙層建築(正沖負效果):


步道正中央有毛毛蟲擋道,不拍張照似乎有點對不起她:


大山國小遺跡,似乎有用水泥整修過,看上去少了"小山國小"般的懷古氣氛,再加上牆上一堆缺乏公德心的遊客所留下的"大作",懷古的感覺盡失:


陽光灑在斑駁的石牆上,感覺比較對味:


學校的旁是間"大德宮"(正沖負效果):


感覺裡面平時有人在走動,並有標語寫著要大家要有公德心、物歸原位。房子的正中央則是供奉著幾尊佛像:


離開前再看一眼當年號稱紙醉金迷的"小美國"(正沖負效果):


繼續上路,三天前就想好今天要走走看山腰古道,一方面想體驗一下當年"大、小粗坑"居民的聯絡道,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不想再見到山下"淨寺"的惡犬,11:44見到指示牌後就鑽進不甚明顯的山徑中:


天氣炙熱、昆蟲纏身,"山腰古道"因較少人拜訪,前半段像是在蠻荒的叢林中行進,今天又沒穿長袖,心中感覺有些壓力,因為古道循著相同的等高腰繞現而行,起伏不大,有些地方甚至有點小跑步,只想趕快走完。

12:15抵達古道上地貌稍有不同的地方,必須小心拉繩而下:


五分鐘後見到了金仔礦的遺跡,坑口留有一些較現代的雜物,不過明顯已經荒廢許久:


運礦用的古老鐵軌就在一旁:


自此之後的古道較為好走、也稍微寬廣一點。12:27到達銀絲瀑布,灑落的涓涓細流、猶如閃亮潔白的緞帶:


再續行兩分鐘後遇到另一個廢棄的礦坑口,拍張相片後隨即離開:


12:33,終於見到"小粗坑"聚落的古厝了,心中壓力驟釋、超開心的:


經過數間聚落古厝後接上了早上的"小粗坑古道"(照片右側接往剛剛的"山腰古道"):


今天走的這段"山腰古道"是舊時聯絡兩邊聚落的聯絡道,總長將近2公里。基本上靠近"大粗坑"聚落的這邊較原始蠻荒、路況較差;而靠近"小粗坑"聚落的這邊較多遺跡、落差稍大,但比較好走,不過因為是繞著山腰而行,一邊是陡崖、一邊是山壁,行走於其間還是必須小心。

一分鐘後回到早上曾經經過的小岔路,右邊通往鐵門深鎖的道場,一路有聽到洗衣機的聲音,似乎是有人在裡面活動:


快下山時,才發現路邊大樹旁也有一間古厝遺跡,上山時似乎遺漏了它;大樹下、占地廣,不知當年是否是有錢人的宅地:


終於在下午一點整回到車上,其實剛剛"山腰古道"在心中壓力的驅使下有點小趕路,下山時又因天氣炎熱稍感中暑,當下決定不直接開車回家,先到一旁的"侯硐"吃點東西,還嗑了芒果冰:


當然,也看到了幾隻"侯硐"最有名的喵咪,個個都過得十分愜意呀:


遊記落落長,因為想百分百地分享給您,今天的GPS記錄如圖所示:


說真的,"小粗坑古道"真的是條有濃厚懷舊氣氛的步道,遺跡又還算完整,若有空建議真的來走走,還能越嶺至"九份"逛逛熱鬧的"豎崎路",當然希望別像我遇到毒蛇就更好囉!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