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打鐵寮古道 (白石山)

古道名稱:打鐵寮古道 (白石山)
時間地點:2012.05.27 @ 桃園縣大溪鎮
參與人員:週週來爬山 (領隊為"子雲")


前幾天幾位山友約出來小聚,提到已經很久沒有一起爬山了,因為有人在忙、有人參加其他團體的行程,但大家都希望我們這群"週週來爬山"的夥伴能再回到之前一樣,常常一起出來!因此,這個"子雲"姊帶隊的"白石山(打鐵寮古道)"行程順勢產生:


昨晚北台灣下了一場陣雨,雖擔心今天的天氣,不過行程還是照常舉行。一早將近20人分別由桃園與板橋出發,8:00於慈湖會合,隨後就將車輛停放在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後方的登山口,一旁可見許多尊蔣公銅像:


幸好早上天氣不錯,又見到許多老夥伴,大家都十分開心:


將近8:30起登,依照標示,這個登山口可通"打鐵寮古道"、"崗哨亭"、"龍過脈"等地:


"打鐵寮古道"為大溪三層地區通往復興的便道。在內陸河域的大港口時代,古道扮演著大溪地區發展的開路前鋒角色;大溪古道中以這條古道最為特殊,主要原因是慈湖陵寢長期軍事管制,少有人行,經大溪鎮公所逐年修繕,現已非常完善。又據載,這條古道原名"更興古道",因昔日古道入口附近曾有打鐵鋪,供給入山開採樟腦的腦丁所需的鐵器,而相傳打鐵寮即是由當時的大溪鎮鎮長所命名而來。

這段還不算是古道,一路上坡的山徑,步道開闊,走起來不會因身旁的花花草草太接近而感受到壓力:


較陡處修有階梯,但到處都有凸出來鋼筋條,再加上雨後山路泥濘,需隨時注意自己的步伐:


眼尖的夥伴發現路邊有隻小烏龜,不知道是野生陸龜還是被人放生的,真是特別:


8:45到達"草嶺山"。草嶺山,標高348m,屬於溪洲山脈的一個小山,山頂設有一個三等三角點:


拍完照後續行,一旁樹上發現一隻不會動的蟬,應該是升天了,因為身體發霉:


9:00到達三岔路,左邊下山可通大溪"三層社區"一帶,我們走的步道則被暱稱為"體能訓練路線"(因為不停爬上爬下):


路邊倒木上整齊排排站的菌類,吸引大家的目光:


9:15到達"廢棄崗哨"。此崗哨為戒嚴時期守衛慈湖的制高點,附近路段旁都架有鐵絲網。崗哨旁下山即為"打鐵寮古道"的其中一段,跟剛剛的三岔路口一樣可通"三層"地區;前行亦為打鐵寮古道,可接至"白石山":


繼續上路,"心筠"發現路旁有捲成一團的樹葉,中間躲著毛毛蟲,牠邊吃樹葉邊把葉子捲在一團;爬山對小朋友而言,不外乎是最棒的戶外教學:


在山坡上可窺見後慈湖的身影。新月形的後慈湖發源於白石山上的小溪澗,原名「龍過脈埤」,戒嚴時期原為高度軍事管制區,但現已無軍事用途,而是提供了民眾另ㄧ個遊憩的後花園:


步道隨著山勢下到溪邊,一邊延續"打鐵寮古道"、另一邊則為軍事管制區:


3個小朋友看到溪流就忍不住衝過去,我們也順便在此大休息:


再次出發後,有一段古道都是沿溪而行,路邊也不時發現豐富的菌類(其中應該都富含多醣體吧?):


腳邊的溪中生態保持良好,隨時可見小魚小蝦:


小心渡過木橋:


約於10:20結束平坦步道,開始迂迴而上:


一陣上坡後,大夥在平坦開闊處喘口氣、稍作休息,等待後方夥伴時順便分享零食、水果:


繼續上路,今天就這一小段最陡,雨後濕滑,需拉繩小心往上:


約10:55進入巨石稜線區,兩側皆為陡滑地型,而且左側還是懸崖,有點類似"皇帝殿"或"五寮尖",行進時不可過於大意:


"阿良"的2個兒子膽子特大,就算後方就是懸崖也照坐不誤:


途經一小塊平坦地,樹上綁著外層有護貝保護著的山歌,後面還有2位山友坐著泡茶聊天:


又經過一小段岩稜,大夥在11:10過後陸續抵達白石山。白石山,基本上是一巨大岩塊,上有白漆書寫「白石山」三個大字,無基點(那一年,我們一起爬的山):


此山名應是源起於岩塊在陽光照耀下呈現白色,遠觀猶如青山中耀眼的寶石,因而取名"白石山"。每年三、四月份盛開的金毛杜鵑,粉紅色的花朵會將山稜上粧扮的繽紛有緻。
拍完照後,大家拉繩垂降下岩稜,領隊怕下午會下起雷雨,催促著大家前往午餐用餐處:


再往前走沒2分鐘後就抵達一塊空地,大家在此用餐。雖說是午餐自理,"阿良"仍背了滷味等好料上來分享。其實跟大家出來久了,以前在山上視為美味的泡麵已經有點食不下嚥了,呵呵:


今天的領隊是"子雲"姊,昨天特地前來先行探路,而且走更遠,現在邊用餐邊跟大家分享著過程的種種:


空地一旁有塊心形的大石頭,有點像放大版的"石筍尖"皇帝椅,可惜常常積水過多,完全坐不下去:


大家把握時間吃吃喝喝,我還泡了幾壺茶,大家約在12:00整裝下山。回程的路採取山頭小O走,也就是行走於"白石山"週遭岩稜的正下方,因此在這段路上,隨時抬頭都可看到高聳壯觀的岩壁,也讓我們見證了遠古時代的造陸奇蹟:


小O走約在半公里多之後接回來時路,下山速度較快,但也較滑,不時有夥伴做出驚險動作。13:20回到早上大休息的溪邊,3的小朋友當然還是一股腦地衝過去玩水:


就在大家休息時,剛剛路上有遇到的英俊少年仔突然走過來打招呼,手上還展示著一條﹒﹒﹒﹒


還好是條無毒的"青蛇",大家才比較敢放膽湊過去東摸摸、西瞧瞧:


"麗丹"放在手上把玩:


"阿良"的2個兒子也搶著體驗一下(我家的"堯堯"只看一眼就又跑回去玩水啦):


時間差不多後大家繼續上路,約13:50回到"廢棄崗哨",前面又是所謂的"體能訓練路線",大夥稍微休息一下再上路:


剛剛一路下山時有點飄雨,但越晚天氣越好,偶爾還有陽光露臉,午後的陽光灑落在花朵上的感覺真好:


在"體能訓練路線"上,"嘉益"指著路邊被砍下棄置的植物,似乎是"苦茶樹",現在已經很少有機會能喝到苦茶了,但也只能感嘆眼前的景象實為可惜:


下午兩點多回到登山口,沒下雨,慈湖裡人聲鼎沸,還有水蜜桃特賣,大家把滿是泥巴的鞋子清一清,互相道別後上車離開。今天領隊把時間掌握的很好,大家也都速度相當,回家洗個澡後,晚餐之前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休息。今日GPS軌跡與高度剖面圖如下(僅記錄去程含山頂小O走),全程粗估約7公里半:


今天的登山行程雖然結束了,但心中期待著大家在山上的再次相聚!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為作者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